最新动态

重新想像食物:烹调「改变」的食谱

16.07.2021
HKDI
推介

以食物为设计媒介的先锋设计师Marjie Vogelzang 总能通 过作品带给我们启发,令我们更加用心对待日常饮食。 Vogelzang 第一次以食物为媒介的创作还是在设计学院学习 时。彼时她正在寻找最适合自我表达素材,最后选中了可食 用、有时效性、并且最终能够化作身体一部分的「食物」。此 后的二十年间,Vogelzang 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食物设计 师。由她监制的展览、概念作品、装置艺术皆不在少数。同 时,她也为这个冉冉升起的新行业培养许多学生。

虽然Vogelzang 是一位以食物为题材的设计师,但她更愿称 自己为"Eating Designer"。在她看来,「吃」这个动词代表了 收获、成长、运输、分享和代谢食物。这关乎文化、习俗、 科学、嗅觉、味觉、记忆、教育、心理、疾病、动植物等大 量元素,可以说是与全世界相关联。 Vogelzang 认为「吃」影 响一切。我们如何吃,决定了世界的样貌。

Vogelzang 的思考并不止于此。她认为自己的工作与食物并 无关系,却与人类有关。食物是将人们聚集在一起的纽带。在Sharing Dinner项目中,Vogelzang 将陌生食客聚集在一桌,用桌布围成帐篷,令这些食客只有头部处于用餐环境并同时分享自己的食物;在Eat Love Budapest项目中,为反映匈牙利长期存在的吉普赛歧视问题,Vogelzang 辟出单人用餐室,并令吉普赛女性在讲述自己人生故事的同时喂食食客。不同于一些设计师热衷于发明新的美丽事物,Vogelzang 更想揭开关注已存在事物的新视角,建立新桥梁。她鼓励人 们从不同角度看待我们已经拥有的,重新想像、重新珍惜, 并感激我们拥有的一切。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