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活动 及 奖项荣誉

HKDI 与港铁公司携手合作「港铁 ‧ 艺术」展览 —「想像调景岭」 重现调景岭今昔 展现城市变迁

14.01.2020
HKDI
校园活动

HKDI 与港铁公司合作举办艺术展览 ——「想像调景岭」,为城市注入艺术和设计元素。展览将于由即日起至二月二十五日假港铁中环站J出入口举行,展出HKDI 学生一系列的玩味设计新意念。 HKDI 学生以多元的方式将「调景岭」呈现于大众眼前,一系列作品背后的灵感来自调景岭的社区特色及历史,旧有文化落在新一辈手中转化成崭新活泼的构想,令都市生活增添活力。

港铁公司早前邀请HKDI参与美化调景岭站的项目,透过双方协作,让一众 HKDI 设计学生体验与大型机构合作,由第一次的项目简介会议、不同阶段的工作汇报、面对专业客户的意见作出相应修正,至最终设计定案,整个过程深化了学生的设计知识及沟通技巧,为日后踏入创意行业累积更多实战经验。

是次展览共有六组学生设计作品,他们修读不同设计范畴,对调景岭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分别使用不同的设计媒介,包括家具、插图、角色设计、环境艺术、广告活动和室内装置,重新诠释调景岭的历史、文化以及新市镇面貌。其中两项作品提案更获选为是次艺术项目的最终设计,预计稍后于调景岭站展出。

是次展览旨在呈现 HKDI 学生们精彩的意念和创作过程。调景岭从二十年代起,在各个时代都坐拥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其中作品「The Transformation」由五位视觉传意学生创作,透过四组方块形状的车站座椅设计,结合社区历史,从五十年代以前早年居民的住屋、六、七十年代寮屋区、八、九十年代新市镇现代房屋,至二千年后地标建筑香港知专设计学院,让地区的变更呈现于大众眼前;另一作品「Architectural Evolution」,学生从历史角度重新认识调景岭,利用细致的电脑绘图,以长卷壁画形式呈现社区百多年来的建筑演变历程,包括早年的临时性A字木棚屋、寮屋区、旧山顶警署、新市镇现代化的商场及高楼住宅和区内地标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等,从古到今,展示调景岭丰饶的历史背景。作品「By-cycle」将社区单车的元素融入车站艺术,借此展现新市镇常见、且完善的单车径网络;还有,由两位建筑设计学生创作的作品「Mirage」,以一幅几何镜面造形的立体墙雕塑,映照调景岭早于填海前的海湾美景,并与调景岭最早的名称「照镜环山」或「照镜岭」互相呼应。

港铁公司总建筑师(ARBUK)文若德先生表示:「HKDI x港铁‧ 艺术『想像调景岭』展览展出入围调景岭站车站艺术项目的学生作品,同时展示年青一代对该站的有趣诠释及独特想像。他们的作品意念充分展现其创作才华及专业水平,今次于中环站举行的展览正好让公众先睹为快这些优秀设计。我们亦期待稍后将其中两个作品带到调景岭站内,将历史及社区元素注入车站。」

港铁公司自一九九八年起在车站注入艺术元素,为顾客旅程增添姿彩,并善用车站空间启发大众,促进社区发展及提升生活质素。港铁公司透过是次于中环站举行的展览,体现学生作为调景岭、甚至香港社区的一份子,透过发挥设计才华,拉近社区与市民之间的距离。

 

「想像调景岭」展览

日期:2020年1月14日至2020年2月25日
地点:港铁中环站J出入口

关于调景岭 (TKL)

调景岭是将军澳的第三代香港新市镇之一,位于九龙东的西贡区,2016年中期人口普查数字为五万人,区内主要为住宅用途。调景岭的历史悠久,早年曾经是军事据点、渔村和寮屋区,六、七十年代起发展成为倚山而建的社区,建有徙置区、住宅大厦、社区设施如邮政和消防局等,八、九十年代填海发展成为新市镇后,政府积极于区内兴建公屋、居屋和发展私人屋苑,沿线发展公共交通网络,调景岭港铁站连结观塘线和将军澳线,是九龙东区的重要车站之一。

关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为职业训练局机构成员。 HKDI于2007年成立,旨在成为卓越的设计院校,提供具国际水平的设计教育及持续进修课程,包括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传意设计、数码媒体、以及时装及形象设计,为创意工业培育优秀的设计人才。学院采取「思考与实践」的教学理念,透过多元化的设计课程,加强学生对文化及环保的触觉,促进跨学科的融汇交流,以启发学生的创作思考。学院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透过与设计业界合办的项目及实习计划,让学生获取工作经验,同时积极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机会,拓阔国际视野。网址:www.hkdi.edu.hk

关于港铁公司

每天,港铁联系市民及社区。作为世界级可持续铁路运输服务的营运商,港铁公司在安全、可靠程度、顾客服务和效益方面都处于领导地位。

由设计、规划和建设,以至开通、维修和营运,港铁拥有全方位的铁路专业知识和四十多年的铁路项目发展经验。除了参与各项铁路项目及营运,港铁透过铁路、商业和物业发展的无缝整合,建设并管理铁路沿线充满活力的新社区。

港铁在香港、英国、瑞典、澳洲和中国内地拥有超过四万名员工*,每周日的全球客运量超过一千三百万人次。港铁更致力发展和连系社区,创建更美好未来。

如欲进一步了解港铁公司,请浏览www.mtr.com.hk。

* 包括香港及全球各地的附属和联营公司

关于「心系社区」

港铁公司透过「心系社区」为不同持份者举办各类型活动,从而服务不同年纪、不同界别的市民。我们的活动均经过精心策划,用以扶植社区,共同创造一个蓬勃和可持续发展的香港。

青年人是我们的顾客,未来的领导者、创新者及主人翁-我们投放资源于青年发展是为社区的未来作出贡献。
我们透过企业义工队及与非牟利机构及社会企业合作,举办各项社区计划,为社会上不同的需要出一分力。
我们将艺术融入车站的建筑设计当中,借以提升乘客的旅程体验,亦在车站及商场内展示艺术作品和举办现场艺术表演。


上一则

刺绣烫章环保利是封

下一则

2020年7月22日 至 2020年7月27日 VTC 中六统一收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