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活动 及 奖项荣誉

香港视觉传意数据馆 《迷藏时光》展览

25.04.2019
HKDI
校园活动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香港视觉传意数据馆将于本月举办以《迷藏时光》为题的展览及活动,于4月25日至5月1日在观塘The Artlab by Favilla 咖啡室,展出五十至八十件1940–1980年代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见物品,并让大众一同猜猜展品的出品年份。HKDI 香港视觉传意数据馆作为未来教学和研究用途的数据库,致力研究和保存香港丰富的视觉文化和遗产,收藏超过5万件具历史意义的藏品,涵盖不同主题,包括展现本地经典品牌视觉识别设计演变的各种印刷品、大型小区活动的刊物、著名设计师为本港企业所设计的各种物品等。

是次展览展出由平面设计师、收藏家兼香港视觉传意数据馆顾问胡兆昌所捐赠的藏品,并由一众HKDI广告设计同学从年青人角度拣选展品及筹划,让观众能全方位一睹香港过去数十年围绕衣、食、住、行的旧物,从中窥探当时年代的时代特式、社会文化、设计特质及元素、美感标准等等。

HKDI并将于四月二十七日举行大众互动分享活动,邀请约二十名来自不同行业的长者,与胡兆昌先生及一众筹备展览的HKDI学生进行互动环节,让大家一同猜猜展品的出品年份,及分享相关展品的小故事。是次分享活动欢迎公众报名参加,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胡兆昌表示:「是次展览的目的并非借旧物令人怀旧,反而期望藉此让学生、设计师和大众能从中了解旧时生活上的设计,并有所得着和启发,亦希望人们可以将这些设计概念活用于现今设计当中。 」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首席讲师暨传意设计研究中心总监谭智恒则表示:「学生在策划是次《迷藏时光》展览时,参加者可近距离接触不同年代的印刷品和物品,从而了解不同年代的生活模式,美学品味和历史脉络,也期望让公众参与其中,是一个老少咸宜的多元化活动。今次的海报设计,同学选用鲜明的颜色对比、以数字取替标题的部分笔划,以长者比喻展品,展现两者潮流及充满魅力的一面。」

部分关联藏品简介

是次展览将展出五十至八十件收藏品,包括各种日常用品与平面设计印刷品,每件收藏品的背后都包含许多故事。

  • 1967香港暴动后,港英政府于1969、1971 及1973年举办了香港节,希望使香港市民团结并增进对政府的归属感。 图中显示的两个一大一小的襟章为最后一届香港节的纪念襟章,极具历史意义。
  • 于1951推出的第一代白花油。当时的白花油瓶以「人仔」设计,并于其配戴的帽子上印有「救急、肚痛、圣药」等字眼,令人印象深刻。
  • 昔日的英国糖果盒,空铁罐一般会用作储物盒储放宝物。
  • 香港电讯公司特别制造的传呼机, 印上了香港电讯公司的标志。那是没有手机的时代,传呼机主要致电call台覆机才聆听得到留言。同时,那也是人情味浓浓的时代,传呼机曾经是不少人的潮流玩意。
  • 百宝金行的珠宝盒。与今天一般用丝绒造的珠宝盒不同,昔日本地金行多以胶盒盛载珠宝饰物。

《迷藏时光》展览
日期:2019年4月25日至2019年5月9日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五,早上10时至下午12时30分及下午2时至6时
地点:The Artlab by Favilla 咖啡室 
               观塘开源道55号开联工业中心B座602A室

《迷藏时光》大众互动分享活动
日期:2019年4月27日
开放时间:早上11时至下午3时
地点:The Artlab by Favilla 咖啡室 
               观塘开源道55号开联工业中心B座602A室

免费活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如欲报名参加,请电邮至: eddielau@vtc.edu.hk (Mr. Eddie Lau)


上一则

APLF x HKDI Mini Exhibition

下一则

Soft Launch - CDSS X Popc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