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I Gallery

登记入场

欢迎网上预约参观​​《石汉瑞的图语世界》展览 https://hkdigallery_henrysteiner_admission.eventbrite.com,感谢您对HKDI Gallery的支持!期待您到临参观展览。

您亦可前往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香港视觉传意资料馆网页观看更多展览资料 https://graphicarchive.hk/tc/exhibition/look 。

关于展览

平面设计师石汉瑞道:「视有别于见」。 他认为有意识地观看周遭的事物,是为了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有了这种意识,才有机会真正「看见」。 也就是说,我们仔细观看,是为了有所发现。 自1961年石汉瑞抵达香港以来,他对本地视觉元素的敏锐眼光开辟了传意设计的新领域,为香港视觉文化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除了能有效地传递信息,视觉语言更能说服观众。 石汉瑞将新意念发展成相应的视觉元素来感染观众。 视觉语言彷如文字,也有其专属的修辞手法,例如象征、对比、说书、借用和系统的运用规范,此等技巧可以灵活共享,让沟通更为有效,或对石汉瑞来说,更精明。

在「看见」的过程中,我们不但需要用心细阅,还需要积极寻问。 藉此展览,我们透过展示石汉瑞的作品与思考方式提出诘问,挑战在生活中对视觉讯息的固有观念。

 

参观展览网上登记:

https://hkdigallery_henrysteiner_admission.eventbrite.com/  (入场须预先网上登记*)  

石汉瑞简历

石汉瑞1934年出生于维也纳,拥有奥地利犹太血统。 1939年德奥合并期间,五岁的石汉瑞逃离家园,从邻近奥地利维也纳的巴登前往纽约。他在纽约市亨特学院学习绘画,其后在保罗.兰德的指导下,于耶鲁大学取得艺术硕士学位(平面设计)。 1958 年,石汉瑞获得傅尔布莱特奖学金,前往巴黎索邦大学深造。回到纽约后,石汉瑞开始了他的广告职业生涯,后来担任《The Asia Magazine》杂志的设计总监。 1961年,他接受了公司的派遣,计划到香港逗留九个月,负责杂志的正式发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他从此便以香港为家。

1964年,石汉瑞设立了图语设计有限公司,后易名为石汉瑞设计公司,专营品牌和企业形象设计,为世界顶尖的设计顾问公司。当时,香港只有「商业艺术」这门专业,没有西方所谓的「平面设计」。石汉瑞一手将「平面设计」作为一门专业的定位引入香港,为往后业界发展奠定基础。石汉瑞是业界的先锋,多年来创造了众多别具代表性的设计,塑造了深入民心的香港视觉景观。他为汇丰银行、香港置地、牛奶公司和香港电话公司设计的识别系统,富现代感、言简意赅而国际化,充分反映香港经济起飞时期对实用和精致的追求。他设计的渣打银行钞票既保留香港的传统文化特色,同时表现出香港与时并进、放眼全球的一面。总括而言,他的作品睿智而精准,既富现代感,同时反映本土文化的底蕴,内涵丰富,历久常新。

石汉瑞获奖无数,于2002年获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Icograda)选入「二十世纪大师榜」,又获日本《创作理念》(Idea)杂志誉为世界级大师。 2006年,他获奥地利共和国颁发金级荣誉勋章,以表扬他的设计成就及对在港奥地利社群的贡献,2017年更获奥地利总统颁授「教授」荣誉称号。石汉瑞在2012年获香港设计中心颁发亚洲设计终身成就大奖,2013年获职业训练局(VTC)颁发荣誉院士衔头。石汉瑞同时获香港浸会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亦是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大学的名誉教授。石汉瑞是国际平面设计联盟前会长及会员、美国平面设计学会会员、特许设计师协会及香港设计师公会资深会员。

展览相片

访问影片

平面设计师石汉瑞道:「视有别于见」。他认为有意识地观看周遭的事物,是为了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了这种意识,才有机会真正「看见」。

 

石汉瑞对现今设计师有何影响?

 

关于借用别人的素材发展创作意念

 

解读设计98展海报

 

石汉瑞的森泽字体海报:向书法家致敬?

 

网上资源

展览手册 (下载 PDF)
「共享创意」授权资源 (下载 PDF) 放大镜与望远镜 : 网上资源 (下载 PDF)

新闻稿

请参照中文(繁體)或英文版本,谢谢。

活动及公众服务

策展人现场导赏团

日期:

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时间:

上午11时至12时(广东话)、下午3时至4时(英语)

地点: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 Gallery(港铁调景岭站A2出口)

报名及查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免费入场。


展览导赏

如有关于团体展览导赏安排的查询,请致电3928 2566或电邮至 hkdi-gallery@vtc.edu.hk 与学院外事处展览部行政助理李小姐联络。

参观展览

展期  
10.04.2021 - 30.05.2021
(逢星期二、4月11、14日休馆)

放时间  
10:00 - 20:00

地点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Gallery  
新界将军澳景岭路3号  
(港铁调景岭站A2出口)

参观展览网上登记  
https://hkdigallery_henrysteiner_admission.eventbrite.com (入场须预先网上登记*)  

查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为保障每个人的健康,我们限制每日入场人次,如参观展览,请先到网站预约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