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I Gallery

关于展览

「叶锦添:蓝 — 艺术、服装与记忆」为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得主叶锦添首次于香港举办的大型个人展览,展出叶锦添三十多年来的艺术意念和心路历程。作为世界知名的视觉艺术家、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及服装设计师,叶锦添多年来的创作游走于当代艺术、服装、舞台、电影美术等多元领域,并于2001年凭借电影《卧虎藏龙》荣获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与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服装设计”奖,为首位获得以上殊荣的华人艺术家;二十多年以来他亦担纲多部著名电影的美术与服装创作,如《英雄本色》 、《赤壁》、《夜宴》、《胭脂扣》等等。

是次展览以蓝色作为起点,阐释着人类的想象力、潜意识、历史及记忆等主题。展览由国际著名策展人马克.霍本 (Mark HOLBORN) 策划,分三部分展出叶锦添多年来的创作,以及与世界知名电影制作人合作的作品。


葉錦添
作为世界知名的视觉艺术家、服装设计师,及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叶锦添不断践行其「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诠释古代文化对未来的启示,其创作游走于当代艺术、服装、舞台、电影美术等领域。2001年,叶锦添以电影《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与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服装设计」奖,为首位获得以上殊荣的华人艺术家。

从2002年开始,叶锦添先后在中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美国等地举办特展,亦参与纽约国际亚洲艺术博览会等重要艺术盛会。近年的个人大型展包括《In Parallel平行》(法国亚眠文化中心)、《叶锦添:流形》(中国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迷宫.叶锦添》(中国重庆原.美术馆)等。


马克.霍本
马克.霍本是国际著名的艺术图书出版人、设计师与策展人,而叶锦添是马克.霍本合作的首位中国艺术家。是次展览为两人继《叶锦添:梦.渡.间》、《In Parallel平行》、《叶锦添:流形》及《迷宫.叶锦添》第五度合作。

马克·霍本曾经担任现为企鹅兰注销版集团旗下之乔纳森.卡布出版社的编辑总监。从1990年代开始,他策划出版了一系列在国际艺术摄影界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图书。与他合作的包括威廉.埃格尔斯顿、安妮.莱博维茨、三宅一生、森山大道等。

凭借在摄影、艺术及出版领域的贡献,他获英国皇家摄影学会颁发胡德奖章,日本摄影协会也授予马克.霍本国际荣誉奖。

崩解 Lili,2010

葉锦添独立创作《瞳》,2010

叶锦添独立创作《虫族》,2013

叶锦添独立创作《墨色之花》,2013

叶锦添独立创作《黑甲》,2008

《卧虎藏龙》(李安),1999

Netflix 美剧《马可波罗》服装,2014

《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张之亮),2012

叶锦添为施华洛洛世奇特别创作《凝态》,2016

迪奥敦煌展特别制作服装,2013

叶锦添独立创作《梵高的毛线衣》,2013

叶锦添独立创作《陀螺》,2003

叶锦添独立创作《红魔》,2008

《夜宴》(馮小剛),2006

叶锦添独立创作《筑园》,2013

《赤壁》 (吴宇森),2008

叶锦添独立创作《蛇女》,2008

叶锦添独立创作《山韵》,2012

狗,2010

碎片Lili,2010

无时间杂志,2017

学生Lili,2010

蓝 (17分钟短片),2018

孕妇Lili,2010

机器人Lili,2018

活动及公众服务

日期: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讲座:

下午5时半-6时半*

酒会:

下午6时半

开幕礼:

下午7时

地点: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港铁调景岭站A2出口)

讲者:

叶锦添先生与策展人马克‧霍本先生对谈

语言:

英文

活动留位:

www.hkdi.edu.hk/hkdi_gallery/subscribe/2018-TY


* 讲座现于下午5时半-6时半举行

 

参观展览

展期
17.11.2018 - 31.03.2019
(逢星期二、25.11.2018、2.12.2018及9.12.2018休馆)

开放时间
10:00 - 20:00

地点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 Gallery
将军澳景岭路3号
(港铁调景岭站A2出口)

查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