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課程

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

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針對建築環境設計、產品及珠寶設計、活動及表演場地設計等範疇,提供具活力及創意的課程。透過與業界緊密聯繫,學系近年更開辦配合市場需要的零售及展覽場地設計相關課程。在專業及富經驗的導師指導下,學生將學習如何開發設計意念,獲得所需的科技技術,策劃項目,及能自信地表達自己的設計作品。

入學申請

01 建築設計高級文憑

此課程為建築、室內及園境設計高級文憑(科目組)下之課程。
課程編號DE110512

本課程旨在幫助有志成為建築師及從事建築設計行業的學生確立設計理念並奠定專業知識的基石,通過包括視覺傳意、二維及三維空間設計、建築理論、設計邏輯和海外交流等培訓,提升學生的設計意念和專業知識。課程中可讓學生由零開始,循序漸進地嘗試設計不同規模的項目,例如小屋、娛樂中心、展覽館、城市空間等,由標誌性的外形到獨特的室內空間,都可以是學生的設計範圍,而本課程亦非常重視讓學生親手實現建造自己的設計及參與海外交流的機會。
 
在理論及實踐並重的原則下,本課程涵蓋全面的建築設計基礎知識和實際應用技巧,除設計以外還包括建築法例、領導技能、專業表達溝通等方面的訓練,為學生開始建築設計職業生涯建立良好的基礎。本課程的全面和有系統的訓練,側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設計能力和全方位的思維模式及設計方法,確保畢業生有較強的實際工作和獨立決策能力。

備註﹕本課程大部份時間在IVE(觀塘)上課

升學選擇

- 英國林肯大學: 建築學(榮譽)文學士
- 香港大學: 建築學文學士
-
香港中文大學: BSSc (Architectural Studies)
- 香港城市大學: 建築學(榮譽)理學士
- 珠海書院: 建築(榮譽)理學士

工作出路

建築設計師、建築設計師助理、助理建築設計師

入學申請>

02 室內設計高級文憑

此課程為建築、室內及園境設計高級文憑(科目組)下之課程。
課程編號DE110512

本課程旨在培訓學生從歷史、社會、文化、經濟及技術各層面去了解室內設計,並發展其於室內及環境設計的創作能力。本課程亦幫助學生熟習各種研習技巧,培訓學生良好的人際關係技能,以助於工作時與顧客及同業溝通;使學生能夠獨立處理設計問題,並培訓具創意及技術的室內設計專才。學生在畢業後可直接投身室內設計行業。
 
本課程著重通識教育、語文及傳意訓練、全人發展和職場工作體驗,為學生畢業後繼續升學或就業作更佳裝備。

升學選擇

- 英國林肯大學: 室內建築設計(榮譽) 文學士
- 香港理工大學: 環境及室內設計學(榮譽)文學士

工作出路

室內設計師、家具設計師、燈光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室內設計顧問

入學申請>

03 園境建築高級文憑

此課程為建築、室內及園境設計高級文憑(科目組)下之課程。
課程編號DE110512

本課程旨在幫助有志從事園境建築行業的學生確立設計理念,通過包括園境規劃與空間設計、園境建築理論和歷史、種植設計,和園境技術視覺傳意等方面的專門培訓,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本課程在理論及實踐並重的原則下,涵蓋全面的園境建築基礎知識和實際應用技能,包括工程管理及法律事項、專業語言、領導技能、人際溝通等方面的訓練,通過基礎理論和專業實踐的融合,為學生開始園境建築職業生涯建立良好的基礎。本課程的系統訓練,側重培養學生的設計創新能力和全方位的思維模式及設計方法,確保畢業生有較強的實際工作和獨立決策能力。

為幫助畢業生進一步提升和發展職業生涯,畢業生可選擇報讀與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協辦的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學位銜接課程,或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開辦的學士學位銜接課程,逐步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並最終考取註冊園境師的專業資格。畢業生也可從事本專業或其他相關領域的園境規劃設計、研究及管理工作。

升學選擇

-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 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園境學(榮譽)學士
- 香港理工大學: 環境及室內設計學(榮譽)文學士
- 香港大學: 園境學文學士

工作出路

園境建築公司、承包商、開發商和政府部門的園境建築助理和項目助理

入學申請>

04 活動、展覽及表演場景設計高級文憑

課程編號 DE114511

香港是國際知名舉辦大型活動、展覽會及環球表演藝術項目的重要地方。因此,每年都需要大量相關專業人才擔任設計、製作和管理的工作。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取得相關行業上所需的知識和技能,相關設計範圍包括:   舞台、演唱會、電影及電視場景、活動、展覽、博物館、橱窗和商場裝飾等設計。學生除了學到基本設計方法及技巧 外 (包括文化背景及空間設計),更會接觸到業界最新及極且創意的製作等技巧。
 
本課程亦著重通識教育、語文及傳意訓練、全人發展和職場工作體驗,為學生畢業後繼續升學或就業作更佳裝備。

升學選擇

- 英國林肯大學: 活動、展覽及表演場景設計(榮譽)文學士#
香港理工大學: 環境及室內設計學(榮譽)文學士

#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請參閱SHAPE網頁內相關的課程資料頁面。

工作出路

展覽設計師、項目協調員、用戶界面設計師、視覺營銷師、零售設計師

入學申請>

05 傢俱及時尚產品設計高級文憑

此課程為產品、傢俱及珠寶設計高級文憑(科目組)下之課程。
課程編號 DE110513

本課程著重傢俱及時尚產品的設計,引導學生探索當代設計大師的經典作品,並對古今國際傢俱及時尚產品潮流作深入認識。學生的設計習作主要圍繞室內空間、時尚生活風格、傢俱及時尚設計用品的配合。
 
學生可從設計習作、工作坊、廠房參觀等學習各樣專業傢俱生產知識。本課程著重優雅的細節,並活用先進科技及物料。課程亦會為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與業界及知名品牌合作的專題習作及研討會等。

升學選擇

-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產品及傢俱設計(榮譽)文學士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
- 香港理工大學: 產品設計學(榮譽)文學士

工作出路

家具設計師、燈光設計師、產品設計師、室內設計顧問

入學申請>

06 珠寶設計及科技高級文憑

此課程為產品、傢俱及珠寶設計高級文憑(科目組)下之課程。
課程編號 DE110513

課程焦點涵蓋珠寶設計、科技及管理三方面。課程除包括多元化的珠寶設計及實習科目外,還教授電腦輔助製造科技及寶石學等,使學生獲得廣闊和深入的珠寶設計、工藝、生產、寶石學的專業知識。課程讓畢業生能具備多方面的技能,並能靈活運用,以受聘於各個主要工作範疇,並配合多元化的珠寶行業發展。課程亦會加強學生的語文能力,使其更具信心地運用英語和普通話對話,以在業界與中國及全球不斷地增長的商業聯繫中取得優勢。

升學選擇

- 英國謝菲爾德哈蘭大學: 珠寶、物料及設計(榮譽)學士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
香港理工大學: 產品設計學(榮譽)文學士

工作出路

珠寶設計師、珠寶工業成為營銷主任、珠寶設計生產師、品質控制員、採購員、工場主管、珠寶市場行政人員

入學申請>

07 產品設計高級文憑

此課程為產品、傢俱及珠寶設計高級文憑(科目組)下之課程。
課程編號 DE110513

香港銳意發展成為區內設計樞紐,而中國製造的產品在全球亦舉足輕重,因此產品設計在香港越見重要。本課程讓學生學習到時尚文化和生活模式對產品設計的影響、產品市場趨勢研究和分析、設計技術,以及改良產品或重塑產品的意念。課程著重設計上的實踐,提供個人、小組或與業界合作的專題習作,讓學生培養業界要求的溝通、表達設計意念及專業實務能力。畢業生將具備信心、技能、創意和文化觸覺,投身業界成為出色的產品設計師。

升學選擇

-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 產品及傢俱設計(榮譽)文學士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
- 香港理工大學: 產品設計學(榮譽)文學士

工作出路

產品設計師、產品開發人員、UX設計師、工業設計師

入學申請>

學系動態

獎項榮譽 | 2020年01月03日

HKDI 學生於「JMA國際珠寶設計比賽2019」赢得本地學生組冠軍及優異奬

獎項榮譽 | 2019年05月10日

HKDI 室內設計學生贏得聖埃蒂安設計獎奬項

最新動態 | 2019年02月25日

新春國際匯演之夜

獎項榮譽 | 2018年12月15日

HKDI 畢業生於兩大國內產品設計比賽嬴得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