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HKDI 知專設創源研發「3D智能發熱護膝」 獲「2018紅點設計概念大奬」

07.11.2018
知專設創源
最新動態

HKDI去年成立的知專設創源(CIMT)為創新物料及科技研究中心。CIMT研究團隊研發的「3D智能發熱護膝」,繼早前在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後再下一城,入選為「2018紅點設計概念大獎」(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 2018)得獎作品,獲得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紅點獎」,作品更同時在「時尚」及「移動生活」兩個組別中獲獎,成為今屆該兩個組別中唯一獲奬的香港院校。

「紅點設計大獎」由德國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於1955年創立,比賽分為產品設計、傳達設計及設計概念3大項目。今年的「紅點設計概念大獎」共收到來自55個國家、超過5千件參賽作品;評審團在當中選出333件獲獎的設計概念,其中265件極具設計價值的概念作品獲頒「紅點獎」。

「3D智能發熱護膝」研究團隊採用高智能物料—「針織電導物料」,由內置電池激發物料自動發熱,並參考熱敷治療溫度,設置3個攝氏30至50度之間的指定溫度,讓穿戴者自行調校;團隊亦為產品設計時尚的外觀。研究團隊除HKDI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和商業伙伴外,還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運動及康樂學系的專家,協助就作品進行人體實測,邀請長者試戴,最終決定運用針織編織成有彈性的護膝,令設計更具時尚風格,同時亦確保穿著時更緊貼身體不同部位。

作品現正於新加坡紅點設計博物館展出。研究團隊指,作品有望推出市場。獲紅點獎殊榮的作品,在市場銷售時可於廣告或網站加上廣為世界認知的全球品質標誌「紅點標籤」,標誌著其出色的設計概念及品質。CIMT團隊未來將繼續循著高智能物料結合時裝的方向研發作品,並考慮設計其他可控制溫度的運動服飾等。

由HKDI成立的CIMT是一個包含高科技及嶄新物料的創新物料及科技研究中心,為學生、設計教育界、設計師及生產商提供一個物料知識及應用技術交流的平台。CIMT成立的目的是把物料生產及設計業界聯繫起來,激發創意,推動物料開發及跨學科項目研究,以嶄新的物料啟發未來的設計。CIMT的資料庫涵蓋搜羅自全球最先進和跨行業的物料,展示不同的生產過程及具前瞻性的製成品。


下一則

此部份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