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HKDI 知专设创源研发「3D智能发热护膝」 获「2018红点设计概念大奬」

07.11.2018
知专设创源
最新动态

HKDI去年成立的知专设创源(CIMT)为创新物料及科技研究中心。CIMT研究团队研发的「3D智能发热护膝」,继早前在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奖後再下一城,入选为「2018红点设计概念大奖」(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 2018)得奖作品,获得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作品更同时在「时尚」及「移动生活」两个组别中获奖,成为今届该两个组别中唯一获奬的香港院校。

「红点设计大奖」由德国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於1955年创立,比赛分为产品设计丶传达设计及设计概念3大项目。今年的「红点设计概念大奖」共收到来自55个国家丶超过5千件参赛作品;评审团在当中选出333件获奖的设计概念,其中265件极具设计价值的概念作品获颁「红点奖」。

「3D智能发热护膝」研究团队采用高智能物料—「针织电导物料」,由内置电池激发物料自动发热,并参考热敷治疗温度,设置3个摄氏30至50度之间的指定温度,让穿戴者自行调校;团队亦为产品设计时尚的外观。研究团队除HKDI时装及形象设计学系和商业伙伴外,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运动及康乐学系的专家,协助就作品进行人体实测,邀请长者试戴,最终决定运用针织编织成有弹性的护膝,令设计更具时尚风格,同时亦确保穿着时更紧贴身体不同部位。

作品现正於新加坡红点设计博物馆展出。研究团队指,作品有望推出市场。获红点奖殊荣的作品,在市场销售时可於广告或网站加上广为世界认知的全球品质标志「红点标签」,标志着其出色的设计概念及品质。CIMT团队未来将继续循着高智能物料结合时装的方向研发作品,并考虑设计其他可控制温度的运动服饰等。

由HKDI成立的CIMT是一个包含高科技及崭新物料的创新物料及科技研究中心,为学生丶设计教育界丶设计师及生产商提供一个物料知识及应用技术交流的平台。CIMT成立的目的是把物料生产及设计业界联系起来,激发创意,推动物料开发及跨学科项目研究,以崭新的物料启发未来的设计。CIMT的资料库涵盖搜罗自全球最先进和跨行业的物料,展示不同的生产过程及具前瞻性的制成品。


下一则

此部份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