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 Awards and Honors

Hong Kong Graphic Archive Exhibition - 迷藏時光

25.04.2019
HKDI
Campus Events

(Chinese version available only)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香港視覺傳意資料館將於本月舉辦以《迷藏時光》爲題的展覽及活動,於4月25日至5月1日在觀塘The Artlab by Favilla 咖啡室,展出五十至八十件1940–1980年代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常見物品,並讓大眾一同猜猜展品的出品年份。HKDI 香港視覺傳意資料館作為未來教學和研究用途的資料庫,致力研究和保存香港豐富的視覺文化和遺產,收藏超過5萬件具歷史意義的藏品,涵蓋不同主題,包括展現本地經典品牌視覺識別設計演變的各種印刷品、大型社區活動的刊物、著名設計師為本港企業所設計的各種物品等。

是次展覽展出由平面設計師、收藏家兼香港視覺傳意資料館顧問胡兆昌所捐贈的藏品,並由一眾HKDI廣告設計同學從年青人角度揀選展品及籌劃,讓觀眾能全方位一睹香港過去數十年圍繞衣、食、住、行的舊物,從中窺探當時年代的時代特式、社會文化、設計特質及元素、美感標準等等。

HKDI並將於四月二十七日舉行大眾互動分享活動,邀請約二十名來自不同行業的長者,與胡兆昌先生及一眾籌備展覽的HKDI學生進行互動環節,讓大家一同猜猜展品的出品年份,及分享相關展品的小故事。是次分享活動歡迎公眾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胡兆昌表示:「是次展覽的目的並非借舊物令人懷舊,反而期望藉此讓學生、設計師和大眾能從中了解舊時生活上的設計,並有所得著和啟發,亦希望人們可以將這些設計概念活用於現今設計當中。 」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首席講師暨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總監譚智恒則表示:「學生在策劃是次《迷藏時光》展覽時,參加者可近距離接觸不同年代的印刷品和物品,從而了解不同年代的生活模式,美學品味和歷史脈絡,也期望讓公眾參與其中,是一個老少咸宜的多元化活動。今次的海報設計,同學選用鮮明的顔色對比、以數字取替標題的部分筆劃,以長者比喻展品,展現兩者潮流及充滿魅力的一面。」

部分關聯藏品簡介

是次展覽將展出五十至八十件收藏品,包括各種日常用品與平面設計印刷品,每件收藏品的背後都包含許多故事。

  • 1967香港暴動後,港英政府於1969、1971 及1973年舉辦了香港節,希望使香港市民團結並增進對政府的歸屬感。 圖中顯示的兩個一大一小的襟章為最後一屆香港節的紀念襟章,極具歷史意義。
  • 於1951推出的第一代白花油。當時的白花油瓶以「人仔」設計,並於其配戴的帽子上印有「救急、肚痛、聖藥」等字眼,令人印象深刻。
  • 昔日的英國糖果盒,空鐵罐一般會用作儲物盒儲放寶物。
  • 香港電訊公司特別製造的傳呼機, 印上了香港電訊公司的標誌。那是沒有手機的時代,傳呼機主要致電call台覆機才聆聽得到留言。同時,那也是人情味濃濃的時代,傳呼機曾經是不少人的潮流玩意。
  • 百寶金行的珠寶盒。與今天一般用絲絨造的珠寶盒不同,昔日本地金行多以膠盒盛載珠寶飾物。

《迷藏時光》展覽
日期:2019年4月25日至2019年5月9日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下午12時30分及下午2時至6時
地點:The Artlab by Favilla 咖啡室 
               觀塘開源道55號開聯工業中心B座602A室

《迷藏時光》大眾互動分享活動
日期:2019年4月27日
開放時間:早上11時至下午3時
地點:The Artlab by Favilla 咖啡室 
               觀塘開源道55號開聯工業中心B座602A室

免費活動。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如欲報名參加,請電郵至: eddielau@vtc.edu.hk (Mr. Eddie Lau)


Previous Article

APLF x HKDI Mini Exhibition

Next Article

Soft Launch - CDSS X Popcorn